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位置: 院系风采
[成果]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在国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焦豪及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杨季枫撰写的论文“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的治理机制:基于悖论视角的双案例研究”在国内权威期刊《管理世界》2022年第11期发表,践行“科研育人”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积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数字技术开源社区作为数字平台生态(Digital Platform Ecosystem)的典型代表,正成为企业通过创立数字技术开源社区这类数字化战略变革行动构建持续竞争优势的新路径,其在治理过程中面临的悖论困境以及解决机制需要进一步研究。本研究基于“动机—协作—绩效”分析框架,探究悖论视角下共生型和共栖型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的治理机制。具体而言,共生型数字技术开源社区强化技术驱动的开源信条,协调参与者内在价值认同动机和外显地位寻求动机的冲突;围绕核心技术产品进行组件式布局来实现开发人员的整合式协作,促进连贯式参与和碎片式参与的统一;强调以社会价值建设为驱动,基于社区用户体验提炼商业场景,推动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的迭代发展。而共栖型数字技术开源社区构建生态建设为核心的信任,解决内在自我增强动机与外显绩效激励动机的矛盾;围绕数据驱动创新场景进行差异化布局来实现开发人员的分布式协作,达成控制式参与和开放式参与的平衡;强调个体价值驱动型的价值创造,推进个体价值与生态价值的共同增益。本研究明确创建企业与数字技术开源社区之间不仅存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协同发展的辩证关系,而且共生型、共栖型等不同类型的数字技术开源社区之间也存在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协同发展的辩证关系,两重辩证关系“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管理世界》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学术期刊,创刊于1985年,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认定的学术期刊和两届“百强社科期刊”,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首批认定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期刊,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定的学术期刊。在我国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等三大社科期刊评价系统的评价中,多年位居管理类学术期刊首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中,被誉为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在国际影响力方面,在国内管理学期刊中名列第一。

文章链接:http://www.mwm.net.cn/web/xq?leafId=226&docId=4589

 

 

作者简介:

焦豪,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爱思唯尔工商管理学科高被引论文作者。荣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管理科学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等省部级奖项。研究聚焦在数字经济下的企业战略和创新创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重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