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位置: 院系风采
[成果]经管学院教师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2-10-03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何浩然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David Neumark、中国人民大学翁茜合作撰写的论文“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 Evidence of Directed Search from a Field Experiment”在经济学世界顶级期刊之一Economic Journal在线发表。

Economic Journal创刊于1891年,系英国皇家经济学学会(Royal Economic Society)的旗舰刊物,也是现代经济学的创始期刊之一。在过去的131年里,该杂志作为具有众多国际读者的经济学综合期刊,赢得了广泛的学术声誉。该期刊是经济学科ABS 4期刊,2022 JCR影响因子:3.721。

现有的工作搜寻理论对求职者与雇主的匹配行为存在两种主要假定:一是随机搜索模型(Random Search Model)将求职者与雇主的相遇看作外生随机过程,工资等职位信息对匹配过程没有影响;二是指向性搜索模型(Direct Search Model)假设雇主可以事先公开部分职位信息以引导求职者的搜索行为。两类模型几乎对立的假设往往导致对劳动力市场不同的预测结果。此研究与一家IT初创企业合作,在中国某大型在线招聘平台开展实地实验,对工作搜寻理论进行了检验。实验通过在真实求职场景中外生改变工资特征条件的干预,较为精确地估计了工资水平对求职者申请率的因果影响,同时有效地提高了估计结果的内、外部有效性。研究发现,申请率对工资的弹性约为0.62-1.09,即使考虑到剔除保留工资的影响,申请率弹性仍为0.31-0.66,这意味着较高的工资水平可以有效增加求职者的申请率。此外,异质性分析进一步表明,保留工资较高的求职者对高工资的反应更加显著。研究结果表明,工资信息在匹配过程中具有市场信号的功能,这为指向性搜索模型提供了有力的经验证据。

 

文章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ej/advance-article/doi/10.1093/ej/ueac066/6697753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鞠冬作为通讯作者的合作论文《员工幽默行为对抵御苛责管理的作用研究》(Employee Humor Can Shield Them from Abusive Supervision),在商业和伦理领域世界顶级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在线发表。该成果由鞠冬(通讯作者)联合对外经贸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中山大学的研究团队共同完成。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则是英国《金融时报》认定的50本全球经管类权威期刊之一(Financial Times 50 Journals),在全球商学院学术研究排名评估中具有重要的影响,最新影响因子为6.331,属于JCR一区期刊。

商业伦理历来是国内外学术界十分关注的热点话题,《科学》杂志更是将伦理列为21世纪最重要的125个科学问题之一。Employee Humor Can Shield Them from Abusive Supervision一文探讨伦理和领导力的交叉领域中的重要话题---领导的苛责管理行为。鞠冬副教授一直深耕于此领域,曾在管理学国际权威刊物、位列UT Dallas 24的《美国管理学会学报》(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发表相关文章。此次发表的最新成果对该领域进一步的贡献是探讨如何减少组织中屡禁不止的苛责式管理行为。基于资源保存理论,该成果发现员工的幽默行为通过增加领导者的关系能量抵御领导者的苛责管理,并且探讨了领导者性别对于上述机制的作用。对于女性领导而言,下属的幽默行为是更加有效的抵御苛责管理的方式。该成果通过一个西方样本的实验和中国样本的多时点、多来源实地调研获得研究数据,并运用Mplus 8.1软件和Monte Carlo等研究方法对数据进行检验。学术界历来十分关注领导的苛责管理行为,但是现有的文献都局限于研究苛责管理对下属的影响,却没有挖掘如何减少这种非伦理的行为。这篇论文的主要理论创新和学术价值在于以全新的视角研究苛责管理,为苛责管理乃至领导力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创新性的思路。同时,也为管理实践界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减少管理者苛责管理的措施。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0551-022-05208-9

 

作者简介:

何浩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一级运动员。200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2007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2010年博士毕业于瑞典哥德堡大学。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近年来在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Experimental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鞠冬,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副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现阶段从事领导力、伦理行为、员工离职等方面的研究,已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曾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三好学生、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上海工作坊组织行为学最佳论文研究方案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