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位置: 院系风采
[成果]统计学院李昕教授等在《统计研究》上发表论文“跨国企业商业存在模式服务贸易核算及其“第三国效应”研究”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

20223月,统计学院李昕教授在学术期刊《统计研究》上发表题为跨国企业商业存在模式服务贸易核算及其“第三国效应”研究的研究性文章。文章研究发现,在国民账户体系(SNA常住性原则下,跨国企业在东道国设立附属机构为当地提供的服务被计入东道国GDP,而该附属机构是母公司为向东道国提供服务或对第三国出口而设立的,其产出具有母公司服务出口的贸易属性,应作为母公司所在国服务贸易。现阶段,对于商业存在服务贸易统计具有二元结构,而由统计口径差异导致的对跨国企业所在母国服务贸易低估问题,受到越来越多学者重视。本研究采用含有产权信息的OECD analytical AMNE数据库对由国外附属机构提供的服务贸易进行核算,并在此基础上重新估计各国贸易平衡。结果显示,商业存在模式是服务贸易重要的组成部分,占服务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忽视商业存在模式贸易将低估全球服务贸易规模;国外附属机构向第三国的服务出口规模逐年扩大,近年来占国外附属机构产出的22%;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商业存在模式服务贸易赤字国,日、美是最大的盈余国,忽视商业存在模式服务贸易将夸大中国总顺差规模及中美贸易失衡程度;考虑中美双边商业存在模式服务贸易净值后,中美双边贸易逆差规模将减少12.7%

文章详情:

王璟、李昕跨国企业商业存在模式服务贸易核算及其“第三国效应”研究,《统计研究》,2022393):34-51.

 

作者简介:

李昕2016年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入选者财政部国际财经问题专家工作室专家,东盟与中日韩清迈倡议多协议区域经济监测机构AMRO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五道口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曾获得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十八届安子国际贸易论文二等奖等重要奖励,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王璟,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领域为服务贸易、全球失衡、全球价值链等。参与导师主持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曾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学业一、二等奖学金,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本科生助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全球价值链研究生论坛“博士组”鼓励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