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位置: 院系风采
[成果]统计学院王亚菲教授在《统计研究》发表论文中国行业层面就业核算研究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

202112月,统计学院王亚菲教授学术期刊《统计研究》上发表题为中国行业层面就业核算研究的研究性文章。文厘清就业数据的不同核算口径,提供不同口径转换统一的方法,基于最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标准,测算 1990—2018 97个行业大类就业数据,并证实测算结果的合理性;在此基础上,本文测算行业层面劳动生产率,进行行业分布和劳动生产率的国际比较。结果显示:本文核算1990—2018 97 个行业大类的行业层面就业数据,通过与不同研究和普查年份数据的多元结果比较发现,本文测算结果可靠性高;大部分行业劳动生产率的年均增速为正,金融业的劳动生产率保持较高水平,农、林、牧、渔业最低;我国高端产业就业人数占比与美国和欧盟仍有一定差距,各个行业的劳动生产率与美国相比均较低;优化就业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是我国应对疫情、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撑。

 

作者简介:

王亚菲,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统计系主任,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研究领域:国民经济核算、投入产出分析、环境系统分析。王亚菲老师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 Energy Policy,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Regional Science ReviewSSCISCI顶级刊物和《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三十余篇,部分成果入选 ESI 全球高被引论文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3部;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部委等省部级研究课题二十余项;获得了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重要科研奖项;承担国家统计局、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海洋局多项政策咨询、智库建设等社会服务工作。

 

文章详情:

王亚菲,贾雪梅,王春云:“中国行业层面就业核算研究”,《统计研究》,2021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