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位置: 院系风采
[成果]统计学院陈梦根教授发表论文《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测度与生产率分析》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


文章摘要:

202112统计学院陈梦根教授学术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上发表题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测度与生产率分析的研究性文章。文提出了数字经济的三大效应理论,由此将数字经济划分为基础部门、融合部门和替代部门,建立数字经济测度方法框架,对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和结构进行测度与分析,并结合Jorgenson增长核算理论考察数字要素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表明,中国数字经济规模逐年攀升,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达145207.10亿元,占当年GDP15.86%近年来数字经济规模年平均实际增长率高达11.24%,远高于同期GDP增长率,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数字经济结构不断变化,数字融合部门增速高于数字替代部门,但二者均低于数字基础部门的增速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而全要素生产率总体上行,数字资本在经济增长中的份额呈上升趋势。中国应当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大国的优势,巩固数字产业的发展,提高数字经济治理能力,积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数字技术,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动力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简介

陈梦根,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 2019 年两次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统计研究》杂志编委、《调研世界》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统计、数字经济、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统计,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统计研究》、The World Economy等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

 

文章详情:

陈梦根,张鑫:“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测度与生产率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