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位置: 学术活动
【讲坛】教育学部科学家讲坛(第四讲):科学职业化与大学使命变革:基于科学史的考察
发布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

主题:科学职业化与大学使命变革:基于科学史的考察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正风 教授

 

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 郑永和教授

 

时间:2021年9月17日(周五)15:00-17:00

 

地点:南院京师科技大厦A座15层1502室

 

腾讯会议:116 164 259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主讲人简介:

 

1631584636520047867.jpg

 

李正风,1963年生,哲学博士,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科学学研究》副主编、Cultures of Science副主编等。兼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科技的社会研究、科学文化、科学史、科技发展战略与科技政策、创新系统理论与创新政策等。

 

报告概要:

 

17世纪科学建制化之后,科学发展经历了从专业化向职业化的转变,不但对人类科学事业产生深刻影响,也导致了国家竞争格局的重大变化,率先实现科学职业化的德国后发追赶并成功超越,成为新的世界科学中心。科学的职业化是如何发生的?在这个过程中,科学与教育的结合的内在机理是什么?在何种意义上带来了大学使命的变革?引发了哪些当代仍然值得深刻反思的重要问题?本报告将通过19世纪科学职业化的历史考察,回答这些重要问题。

 

科学家讲坛简介:

 

“科学家讲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邀请中科院、工程院及国内高校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工程、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的院士、科学家走进北师大,讲述他们的故事,播撒科学的种子,弘扬科学精神。通过近距离与科学家交流,让教育学部师生了解科学家如何从事科学研究、如何培养学生、如何促进科教融合,更深切体会科学家的严谨求实、务实奉献的科学精神,学习科学前沿知识,掌握科学方法、科学思想,为我们的教育更好服务科技创新提供新视角。

 

1631584675545066087.png

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