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位置: 科研动态
“西伯利亚远东与中国革命:档案与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藏1950年前中共党史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课题组主办的“西伯利亚远东与中国革命:档案与研究”学术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线上会议形式举办。研讨会分为上下午两场,自始至终参与者在100-130人次,会场秩序井然,讨论热烈。

  

  

  上午场的主题报告由该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建华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赴苏百位中共党史人物档案初编与研究”(2014)的首席专家,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怡教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陶源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院管玉红教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随安教授、北京市委党校刘汉峰副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的白林老师的和那日苏老师等7位专家分别结合自己的相关研究与体会,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孟钟捷随后就报告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做以总结发言。

  研讨会的下午议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显忠教授主持下进行。课题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国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执行院长粟瑞雪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和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副教授谷继坤、河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郝葵、黑河学院图书馆馆长宁艳红研究员、黑河学院的付雪婧老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副教授刘聪颖、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建华教授分别进行了研究汇报,并集体讨论。

  全体汇报人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共同交流探讨。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16家国内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西伯利亚远东与中国革命关系的重要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讨论结束后,张建华教授做了会议总结。本次论坛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