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位置: 科研动态
[研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四“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项目年度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四“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年度交流会于2月20日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南苑57号楼会议室举行,京外人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参加。会议由牵头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组织,与会领导和专家包括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科技部战略规划司二级巡视员薛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综合处处长王玮、青海省青藏科学考察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广智、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张天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施鹏、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吴炳方、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华。任务四科考分队长傅伯杰院士,任务四负责人周涛教授、樊杰研究员,各专题负责人刘国华研究员、宋献方研究员、王小丹研究员、徐勇研究员,以及项目研究骨干和联络员等出席会议。参加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专题承担单位,参会人员共191人,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赵文武教授主持。

 

 

薛强积极肯定了任务四2021年度的科考工作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强调了中央领导同志对青藏科考工作的重视,并对科考工作提出五个期望:1. 重点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成果,做好成果的凝练和梳理;2. 任务内组织跨专题的联合科学考察,通过野外考察加强专题之间的交流和学科交叉;3. 加强项目管理;4. 明确长期规划;5. 做好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凝练和宣传。

 

周涛教授总结了任务四2021年度的科考任务、重大成果等总体情况。随后专题1“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负责人樊杰研究员、专题2“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负责人刘国华研究员、专题3“重大建设工程生态环境效应”负责人宋献方研究员、专题4“生态工程实施进展与成效”负责人王小丹研究员、专题5“生态安全屏障优化体系”赵文武教授、专题6“生态安全保障的地域功能类型与区划”负责人徐勇研究员依次汇报,回顾了2021年各专题的研究任务、研究成果、指标完成情况、经费执行情况,提出了2022年工作计划。2021年度,在傅伯杰院士带领下,任务四研究取得了积极成效。取得“科考报告成果体系”三项重大科考成果:完成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科考和布局总图(草案)、青藏高原自然保护地体系优化方案、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成效评估组成的科考报告群;2021年在Nature、Scienc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等已发表/接受论文等学术成果187项。NSP级论文成果包括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碳汇评估、亚洲水塔的域内域外影响、青藏高原农牧区围栏可持续管理模式。形成咨询报告15份,其中获国家领导人批示材料2份,被中办、国办采用3份,2份报送中办国办,获得省领导批示材料2份。2022年度工作将围绕专题2和专题4形成6个专题的合理部署,深化任务层面的亮点成果集成,并联合任务三、五集成展开生态安全屏障优化体系科考研究。

 

在此基础上,与会专家领导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详细的点评、建议,主要从各专题间如何衔接逻辑、交流合作、数据集成以及研究成果与国家政策协调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肯定了2021年各专题研究工作的推进力度,并对2022年的科考计划以及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最后,傅伯杰院士肯定了各专题目前的研究工作,建议各专题进一步凝练数据,按照与会领导与专家的建议明确任务、具体落实,并为各专题组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指导建议和工作要求。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共设置10大科学考察任务,任务四“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是唯一依托高校组织开展的研究任务,旨在围绕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和体系优化的重大科学问题,对接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区域可持续发展重大战略,针对青藏高原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重大生态工程与重大建设工程等重点区域,科学考察研究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变化、影响和优化对策,形成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优化与地域功能区划的科学方案,进而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理论支撑与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