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位置: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随机数学及数学与物理的交叉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28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随机数学及数学与物理的交叉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124报告厅召开该项目以北京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北京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共同承担。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

C:\Users\封\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1bbbb4d5bb4969147a54418767c2a3.png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项目主管李俊升项目专家委员会郭雷院士、严加安院士、文兰院士、张继平院士、高小山教授、陈增敬教授、扶磊教授、李海梁教授、惠昌常教授、周爱辉教授、周坚教授、我校陈木法院士、科研院科技处窦非处长林小鹃副处长以及部分项目骨干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项目责任专家郭雷院士、高小山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王恺顺教授共同主持。

李俊升项目主管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的立项基本情况、数学领域资助部署情况、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方案、经费管理以及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关键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要求项目各课题组以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心,加强交流、通力合作、按时完成研发工作。

窦非处长表示数学学科,特别是随机数学相关方向,在北京师范大学有优秀的传统和深厚的积累,对学校的其他学科也有很强的支撑作用,学校将对项目的顺利实施给予大力支持。

陈木法院士和王恺顺教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科, 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大学随机数学团队、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苗长兴教授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项目组开拓创新,不追求成果的数量,追求根本性的贡献,取得标志性研究成果。

E:\我的坚果云\licloud0docs\0cl0math\2basicresearch\2108启动会论证会\1图片文件\陈木法.jpg

项目负责人李增沪教授和项目各课题组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课题分解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汇报。李增沪教授对项目实施方案的一些细节进行了说明包括项目总体思路、进度安排组织管理、预期成果与预算安排等。

C:\Users\封\Desktop\照片\DSC_0541.JPG

项目专家委员会认真审议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在总体上对方案表示肯定,认为该项目聚焦于随机数学及数学与物理的交叉研究,具有十分鲜明的特色。专家们提到,课题组在项目核心课题研究中有深厚的传统和基础指出项目属于基础数学项目,应更突出具有基础性、重大性、变革性的科学问题的研究。专家委员会鼓励来自不同的单位的研究团队,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突出交叉性研究特色,瞄准重大前沿理论问题,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标志性成果。专家们还对项目的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单位协作等各方面的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结束项目组骨干成员结合专家委员会和各位负责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围绕项目研究内容、学术交流、考核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项目实施方案做了进一步完善项目成员认为,参加本次会议收获巨大,并表示将努力工作,取得过硬的科研成果,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