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位置: 科研动态
[文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威廉·詹姆士哲学文集》翻译与研究”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3日,哲学学院王学兵教授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威廉·詹姆士哲学文集》翻译与研究”(17ZDA032)开题报告会在京师学堂第二会议室召开。开题专家组和咨询组成员、出版社代表、哲学学院领导、课题组成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田海平教授主持

 


    课题组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成兵,子课题主持人北京大学尚新建教授、南开大学李国山教授、山东大学黄启祥教授等就课题的意义、研究内容、子课题进展情况及面临的困难等,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商务印书馆学术出版中心哲社室编辑徐申博士就课题成果的出版计划进行了通报和说明。


    专家组和咨询组成员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开题报告,充分肯定了本课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积极评价了课题的研究构想和研究方案等。同时,针对研究工作的推进,专家组和咨询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专家们提出,课题组要始终强化精品意识;在研究资料方面,应使用最权威的文献版本;在队伍建设方面,应进一步凝练团队,补充高水平研究人员;在研究内容上,要适当关注詹姆士哲学思想的丰富性、多样性和跨学科性;在成果方面,要打造经得住考验的学术精品。专家组和咨询组建议课题组积极与复旦大学的“杜威中心”等实用主义研究机构展开交流和合作,吸取编辑、翻译实用主义哲学经典文献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国外研究资源和人才。与会专家希望课题组在比较哲学维度中研究詹姆士实用主义哲学,努力以此为研究个案,对过去一百多年来的西学东渐有一个客观、理性和准确的总结和反思。


   课题组主要成员对专家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回应。课题组表示,虚心接受和认真吸收化专家们的指导和建议,及时对课题的研究规划进行更细致地修订,按照进度安排,有序推进研究工作,力争保质保量完成研究计划。课题组未来将定期向专家组和咨询组汇报研究进展情况,及时听取专家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