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通知
[文科]2018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汉语国际教育视野下的京味文化传播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

11月29日,由汉语文化学院李春雨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汉语国际教育视野下的京味文化传播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开题论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市社科规划办规划处肖士兵处长、北京史学研究会李建平会长、首都师范大学陈亚丽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李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学松教授、张智华教授及项目组成员北京语言大学张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万安伦教授等出席会议。论证会由项目首席专家李春雨教授主持。

肖士兵处长首先代表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对重大项目的立项要求及实施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专题发言。之后,李春雨教授汇报了项目在选题、架构方面的设想及项目研究的重点、难点等问题。

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选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认为项目选题切合 “中华文化走出去” 的国家发展战略,呼应当前北京文化发展的国际性定位,项目架构比较合理,具有可操作性。专家们也从京味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数据库建设中多媒体资源的利用原则与效果、京味文化与汉语教学的融合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李春雨教授及万安伦教授、张浩教授等分别对专家提出的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他们表示,将在充分吸收专家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项目设计、细化成员分工、开展团队合作,加强研究中的政治意识、问题意识,争取把项目完成好,取得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