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位置: 科研成果
[成果]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学术新作迭出,科研氛围浓厚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

历史学院立足一流学科发展,高度重视教师学术水平发展,积极推进教师科研成果的产出。近期,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教师学术新作迭出,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

 

1622079560343040266.png

 

3月,历史学院蒋重跃教授的新作《道的生成与本体化——论古代中国的本体思想》一书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以道的生成属性和本体化发展为主题,较为系统地梳理了春秋战国秦汉间道论思想的一条发展线索。同时,还对古代中国思想史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探讨。本书坚持中西会通的学术方法,在中国的“道”“理”等概念与西方的“本原”“本体”等概念的比较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为理解中西文明在深层次上的异同作出了努力。本书出版后,即入选国内人文社科领域优秀出版部门联合推出的“人文社科中文原创好书榜”第24期。

 

 1622079661478087848.png

  

游彪教授的专著《追宋:细说古典中国的黄金时代》《问宋:赵宋王朝内政外交的得与失》由天地出版社出版。这两部新著属于姊妹篇,共计40万字,较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宋代历史及文明成就。《追宋:细说古典中国的黄金时代》以专题史的形式,围绕宋代传统国策、关键性的顶层制度设计和宋代文明成就进行阐述,详细讨论了宋代“重文轻武”的价值取向、教育和科举制度的完善、思想文化的繁荣、文学和史学大放异彩等重要的主题,突出了宋代制度对中国古代社会产生的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问宋:赵宋王朝内政外交的得与失》侧重于介绍宋代政治史,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选取反映两宋各个时期政治特点的人物和事件,勾勒宋朝各时期的时代大势、权力结构和政治主题,旁及学术与政治的互动、宋朝与周边少数民族政权的关系等问题。

 

1622079678998042270.png

 

徐畅副教授的新著《长安未远:唐代京畿的乡村社会》由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本书将都城与周边乡村作为整体的“大长安”,从区域史的视角,展现既是唐帝国中枢所在,又具有地方立场的京畿区域(尤其是乡村区域)内,国家与社会力量的互动、融合及矛盾、冲突,各阶层民众生产生活、安守流动、思想信仰之全景,是新时期长安研究的综合与创新,对于全面认识我国古代的城乡关系亦作出了贡献。

 

 

1622079688443026679.png

 

徐畅另一新作——《长沙走马楼三国孙吴简牍官文书整理与研究》作为第九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入选书目,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利用出土数量最多的三国文献(长沙走马楼吴简),探讨孙吴县级机构的官文书样态与文书行政。本书具多重学术价值:在吴简学领域,推进官文书整理及文书行政研究;三国史领域,以自下而上的视野考察孙吴的统治秩序;制度史领域,引入“活的制度史”理念,动态观察文书流转及行政过程;亦将为新时期长沙及全国范围古井简牍的整理与研究提供借鉴,具有应用价值。


本文转载自北京师范大学新闻网:http://news.bnu.edu.cn//zx/xzdt/1226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