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位置: 院系风采
[成果]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3-08-28     浏览次数:

近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蔡宏波教授作为第一作者与其指导的在读博士生汤城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韩金镕合作撰写的论文“减税激励、供应链溢出与数字化转型”在《经济研究》2023年第7期刊出。

当前,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点,以缓解企业税负为目标的政府减税激励能否助力数字化转型值得研究。精准识别减税激励政策作用对象是在政府财力有限情况下积极发挥减税激励效果的现实选择,也是全面提升财政政策效能的内在要求。文章从供应链溢出的视角研究了如何实现减税效果最大化并带动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研究发现,下游企业的减税激励显著促进了中游企业数字化转型,而上游企业减税激励对中游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促进效果不明显,这主要与上下游企业垄断能力存在较大差异有关。下游企业的减税激励不仅导致对其自身经营绩效的优化,而且通过供应链传导带动中游企业现金流优化与规模扩张,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内部数据共享,使中游企业拥有充裕的资金进行数字化相关的人力资本升级与相关投资,上游企业由于垄断能力较强导致传导效果受阻。该文的研究对理解和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为更好选取减税激励政策的作用对象提供了经验证据和政策参考。

蔡宏波、汤城建(通讯作者)、韩金镕,“减税激励、供应链溢出与数字化转型”,刊发于《经济研究》2023年第7156-173页,期刊目录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ycrZXSIf2nB0DCInPtlhA

作者简介:

蔡宏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机器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兼任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服务经济与贸易论坛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欧盟地平线计划项目中方首席专家。主持北师大学科交叉建设平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内外课题5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和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等发表论文160余篇。曾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汤城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世界经济专业2022级博士研究生。

韩金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23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世界经济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