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位置: 院系风采
[成果]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何浩然教授等在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发表论文《Labor Market Discrimination against Family Responsibilities:A Correspondence Study with Policy Change in China》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次数:



何浩然,Sherry Xin Li和Yuling Han于2022年3月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的论文“Labor Market Discrimination against Family Responsibilities: A Correspondence Study with Policy Change in China”利用2014-2015年所实施的“单独二孩”政策限制生育群体的异质性和2016年出其不意的“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变化,在大型互联网招聘平台对雇主开展了两轮通讯审计实地实验识别了育龄女性的预期家庭责任与其在劳动力市场中可能面临的歧视之间的因果关系。

在该研究中,作者通过向每个目标招聘广告投递了年龄处于22-29岁之间的8848份虚构简历在其中通过2×2的实验设计将求职者分为预期生育和家庭责任互不相同的四种求职者类型:女性独生子女、男性独生子女、女性非独生子女和男性非独生子女。基于所获数据,作者分别应用横截面双重差分、跨期双重差分和三重差分的方法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所得结果显示育儿相关的预期家庭责任会导致女性求职者在招聘市场上收到面试反馈通知的概率,表明其受到了基于此因素的雇主歧视,而男性却没有受到此类歧视。此外,研究还发现研究样本中年龄偏大的女性求职者所受到的歧视更加严重,表明女性所受到的因预期家庭责任所导致的歧视随着她们的年龄靠近或超过主要生育年龄而不断恶化这一现象反映出雇主担心全面二孩政策可能导致育龄女性,尤其是年龄偏大的育龄女性,快速释放在此之前“被抑制的”生育需求, 而由此不愿雇佣女性员工的可能心态。

该研究为研判我未来的生育放开和生育鼓励政策的可能影响及其对策,提供了参考。在缺乏配套措施对育龄妇女劳动就业机会提供保护的情况下,进一步放开或鼓励生育也许会加剧劳动力市场对育龄女性的歧视,进而阻碍生育政策目标的实现该研究通过实验和实证方法展示了这种可能性并提出议。

 

论文链接:https://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epdf/10.1086/719966

 

作者简介:何浩然,瑞典哥德堡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近年来在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Experimental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Economic Psychology、Economics Letters、China Economic Review、《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一级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