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位置: 院系风采
[成果]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促进共同富裕实现》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



摘要: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实现共同富裕既是一个远景目标,也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本文首先阐述共同富裕的内涵和根本要求,然后从收入差距,财产分配差距和公共服务等方面论述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挑战,及其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提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提高全体人民的全面发展能力为宗旨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

关键词:收入差距  财产差距  公共服务  共同富裕

 

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先富”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做大经济这块“大蛋糕”;第二步通过“先富”效应,带动“后富”,加上政府的再分配政策措施的调节,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过去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基本上按照第一步的发展战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基本完成了第一步的战略目标。近期,党中央开始谋划第二步的发展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开始走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并将“全面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第二个百年的远期目标。在中国“两个一百年”交替之际,实现共同富裕的远景目标,不仅要理解共同富裕的内涵与目标,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挑战,为实现共同富裕设计出更加合理的路径和政策。本文首先阐述共同富裕的内涵,进而就实现共同富裕面对的主要问题和挑战进行详细分析,同时试图从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为寻求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提供参考意见。

 

摘自李实,朱梦冰(通讯作者),“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刊发于《管理世界20221月刊。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G80sDvy2hmGDKT1inybQw

 

作者简介李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发展经济学与劳动经济学。近年来的研究重点包括:收入分配、公共政策、贫困、劳动力市场。

朱梦冰,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讲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