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位置: 院系风采
[成果]统计学院张勋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缩小数字鸿沟:中国特色数字金融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

张勋,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19年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研究领域:国民经济核算、发展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和数字金融,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1篇)、《经济研究》(5)、《管理世界》(5) 、《经济学》(季刊)(3)、《世界经济》(2)、《统计研究》、《金融研究》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World Economy等等。

 

文章摘要:

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对生产关系的重大影响之一,是由此产生的数字鸿沟普遍拉大了社会贫富差距,但数字鸿沟问题在中国的影响及其填补和克服,具有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特殊性。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的实证分析发现,由于农村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数字金融的发展带来了中国居民收入和消费的显著增加,特别是对于那些无法接触到互联网的家庭。因为数字金融主要通过促进农业向非农业的就业结构转型,提升工资性收入和农业经营性收入,促进消费,进而抑制数字鸿沟扩大。数字金融发展必须同时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原论文成果如下:

张勋、万广华、吴海涛:《缩小数字鸿沟:中国特色数字金融发展》,《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