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位置: 院系风采
[成果]统计学院陈梦根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中国行业劳动投入和劳动生产率2000——2018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

陈梦根,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 和2019 年两次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统计研究》杂志编委、《调研世界》杂志编委,2011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6 年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统计、数字经济、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统计,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统计研究》、The World Economy等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4部,主编《中国统计发展报告》。

 

文章摘要:

本文在增长核算框架下引入劳动力的教育程度、年龄、性别和所属行业四个异质性特征,构建就业人员、劳动报酬和工作时间的特征交叉分类矩阵,测算了20002018年总量和19个行业的劳动投入(物量),并将其分解为数量和质量特征,分析劳动投入总量及行业的表现,进而测算劳动生产率。研究发现,考察期内中国劳动投入年均增长率为2.5%,78.8%来自劳动投入质量的上升,教育程度提高和行业结构优化是总量层面劳动投入增长的主要原因。2018年三次产业劳动投入物量占比分别为13.76%31.06%55.18%,劳动投入向第二、三产业转移速度快于数量结构变化,第三产业中的新经济及相关产业劳动投入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部分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的指数法劳动生产率相对较低,产出增长主要来自劳动投入的增加和行业规模的扩大。目前,中国就业人员增速减缓、人口老龄化趋势显现,提高劳动力整体教育程度和技术水平、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第三产业ILP和产出水平是当务之急。

 

原论文成果如下:

陈梦根、侯园园:“中国行业劳动投入和劳动生产率:20002018”,《经济研究》,2021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