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位置: 学术活动
【沙龙】教育学部教育科技中心教育神经科学学术沙龙第二场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

主   题:创造性思维心理与脑认知特征及其对教育的启示

主讲人: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罗劲教授

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神经科学实验室 王乃弋副教授

时   间:2021年6月8日(周二)14:30-17:30

地   点:京师科技大厦A座15层1503会议室

             腾讯会议:393999361  

        

1622540591424031665.jpg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科技中心教育神经科学实验室,教师学习与课堂教学实验室

 

主讲人简介:罗劲,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北京市学习与认知重点实验室主任。历任日本电子综合技术研究所STA Fellow、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普通与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研究方向为创造性思维与心理健康,曾经创制了新的实验研究方法解决了因创造性顿悟的偶发性特点而导致的难以多次重复测量的问题,提出并验证了创造性顿悟的海马介导假说,有关科学发现被写入知名国际和国内教科书。近年来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智慧应用于创造性思维和情绪调节领域,研究揭示了创造性认知重评的心理与脑认知机制及其在高效情绪调节中的不可或缺性,首次用实验心理学方法证明了传统中医“悲克怒”、“怒克思”等情志相生相克原理的科学性及其在情绪调节中的独特作用。以第一或责任作者共发表SCI/SSCI论文70余篇、《心理学报》论文十余篇,被SCI以及SSCI期刊他引千余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重点课题1项。

 

讲座内容摘要:心理科学有关人类创造的研究表明:阻碍创造的往往不是“未知”而是“已知”,学生的学习是一把双刃剑,学生在学到知识技能的同时,也形成了思维定势并进而阻碍创造性思维的产生,因此,“学习”与“创新”有可能是教育中的一对基本矛盾,而通过对于创造性思维与创造性顿悟的心理与脑机制的研究,我们能够在一定意义上了解个人既有的知识结构与创造性思维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为究竟应该如何学习以及如何创造提供某种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