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位置: 学术活动
【讲座】从最优化到数据科学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Title)从最优化到数据科学

报告人(Speaker)刘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地点(Place)教八208

时间(Time)2021年3月25日13:30-15:30

邀请人(Inviter)陈华杰

 

报告摘要

本报告首先介绍最优化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方法,并介绍其在数据科学中的广泛应用。另一方面,我们将揭开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的神秘面纱,从最优化的角度探寻深度学习的奥秘。

主讲人简介

刘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09年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是袁亚湘院士。毕业后留所工作至今,期间分别在德国ZIB研究所、美国RICE大学、美国纽约大学Courant研究所进行过长期访问。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正交约束矩阵优化问题,包括线性与非线性特征值问题;非线性最小二乘问的算法与理论;分布式优化算法设计。刘歆研究员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景润未来之星”计划;获得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入选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启明星”优秀人才计划。于2015年7月起担任《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Computation》编委;2016年10月起担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2017年7月起担任《计算数学》编委;2017年9月起担任北京市计算数学会理事。


本文转载自:http://math.bnu.edu.cn/xzbg/ztbg/2295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