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位置: 科研动态
[新闻]北师大代表参加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论坛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

5月14日至15日,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有关部门主办的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论坛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工作联席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丹珠昂奔、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国家相关部委、有关科研机构和高校、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等领导、专家学者共130多人参加论坛。

 

北师大资深教授瞿林东在大会作题为《当代中国的重大国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的主题演讲。历史学院教授杨共乐在大会分论坛进行了研讨发言。

北师大副校长周作宇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工作联席会议作了主旨发言。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建设,学校在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史”等重大问题上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培育基地获批一年来,建设成效显著,开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本科通识课程,多项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未来,北京师范大学将进一步从科学研究、教材编撰、立德树人、智库建设等方面加强基地建设,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贡献才智。

 

北京师范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成立于2020年,是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共同批准的重点建设基地之一,在民族理论、民族关系史、民族史等研究领域贡献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