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位置: 科研动态
[成果]我校牵头的国家首个反腐败重大攻关项目下设课题通过绩效评价验收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

3月27至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研究项目“职务犯罪智能评估、预防关键技术研究”下设四个课题的绩效评价会议,在项目应用示范合作单位泰安市检察技术研究所召开。经过专家组两天的会议评价与现场核查,四个课题通过绩效评价验收。

 

 

“职务犯罪智能评估、预防关键技术研究”是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科技反腐重大部署,加速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科学反腐机制,提高预防和惩治腐败犯罪效能而于2017年首次设立的反腐败国家重点专项,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个反腐败国家级文理大交叉重大攻关项目。项目牵头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项目负责人为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张远煌教授,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全国14家高校和高科技企业参与项目研究。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不仅更新了人类认识世界的思维方法,也为推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向精准、高效发展提供了新途径和新手段。

 

1617000599148054615.jpg

 

本项目以职务犯罪治理领域中的难点与痛点——贿赂犯罪预防与调查为主要研究内容,组织职务犯罪预防、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工程等领域的专家和研究人员实施跨学科、跨领域重点攻关。项目负责人张远煌是我国知名犯罪学学者,长期致力于犯罪预防研究,并具有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反贪部门挂职的工作经历;各课题负责人与核心成员均为在人工智能、计算机应用、信息技术以及新闻传播学等领域具有坚实研究基础的知名专家和学者;项目参研企业在组织实施大型系统工程方面技术实力雄厚,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各方力量聚焦“职务犯罪智能评估、预防关键技术”这一重大实践主题展开协同攻关,致力于取得原创性成果,助力新时代反腐倡廉不断向纵深发展。

 

 

本项目自2017年7月开始,历时4年。各课题以项目设立的宗旨与任务为牵引,把科技革命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反腐理念的提升、反腐路径的更新、反腐手段的科技赋能,实现预防、发现、查处职务犯罪工作的精准高效运行,编织“用大数据制约权力的铁笼子”,增强主动识别潜在的腐败分子和组织实施预防工作的效能。本次四个课题的验收,标志着整个项目研究主要任务的基本完成,并为随后进行的项目层面的综合绩效评估验收奠定良好基础。

 

应项目组的邀请,参与本次项目下设课题绩效评价验收的专家组,由国内相关领域的八位著名专家组成: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胡传平研究员,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陈建南研究员,司法部犯罪预防研究所副所长周勇研究员,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冰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梁循教授,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聂礼强教授,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彭京亮教授,北京拓标卓越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安秀敏高级工程师。

 

泰安市人民检察院苏金森检察长出席评估会议开幕式。除专家组成员、项目负责人外,课题一负责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郭宗明研究员,课题二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罗辛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姚新教授,课题四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以及项目联络人、应用示范单位负责人、各课题骨干成员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