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位置: 科研动态
[新闻]我校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北师大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白涛,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程·丹增尼玛,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砻江公司)董事长祁宁春,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以及国投集团、雅砻江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北师大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周作宇主持。

 

20210322161639788119008307.jpg

 

程建平指出,国投集团和雅砻江公司是有社会担当的大型国企,与北京师范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他表示,本次合作协议签署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入了新阶段,双方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面向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在科研平台建设、清洁能源开发、流域环境治理、人才交流培养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他强调,北师大历来以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为己任,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校企合作机制,整合优势资源,与国投集团、雅砻江公司加强对接、深化合作,推进双方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见效,共同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人才交流培养机制,共同打造校企合作示范。

 

20210322161639814469909990.jpg

 

董奇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国投集团和雅砻江公司是我国知名企业,服务社会是国家赋予一流大学的重要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北师大与雅砻江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双方积极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共同开展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不断提升合作层次和质量,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更好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校企协同创新树立典范,并期待国投集团、雅砻江公司以更多的方式参与北师大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20210322161639794392703238.jpg

 

白涛指出,国投集团是国资委管理的96家央企中唯一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和基金规模最大的企业,资产规模7000亿元,业务涉及29个行业和41个国家和地区,雅砻江公司是国投集团利润贡献最大的企业,是国投集团的压舱石、稳定器。他表示,国投集团的定位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打造世界级一流的国资公司,集团将全力支持雅砻江公司和北京师范大学的校企合作,希望国投集团和北京师范大学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欢迎北京师范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到国投集团来工作。

 

20210322161639798594103780.jpg

 

祁宁春介绍了雅砻江公司的发展战略,雅砻江公司是拥有1500亿元资产的大型国企,并由国家授权全面负责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和环境治理,创造了水电领域多项“世界第一”,正在建设水、风、光、蓄总装机规模世界第一的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他表示,雅砻江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期待与北京师范大学在深地科学、水电开发节能减排、水文水环境等领域联合开展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并在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他希望,以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为契机,把双方合作推向新高度,成为“产学研用”合作的典范,为国家科技发展和能源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20210322161639808952906970.jpg

 

董奇、祁宁春分别代表双方签署《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北京师范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10322161639818074007397.jpg

 

签字仪式前,白涛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签字仪式后,北师大与雅砻江公司举行了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双方就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合作互动机制、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程建平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