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位置: 科研动态
[科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水文过程及其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 项目启动与实施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05     浏览次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水文过程及其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项目启动与实施方案研讨会于2020年4月27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北京大学朴世龙教授作为项目学术指导组成员应邀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张朝林处长、熊巨华处长,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王开存副院长、地理科学学部武建军副部长莅临会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课题承担单位115名师生参加,会议由傅伯杰院士主持。
     张朝林处长和熊巨华处长分别致词,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重要性,明确了该类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的特征,指出本次会议旨在完善项目实施方案,促进项目各课题交流融合,明确实施路径,希望项目取得重要成果。王开存副院长和武建军副部长随后致词,对项目申请团队表示祝贺,指出该项目是北京师范大学获批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填补了北京师范大学在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上的空白。同时表示,将尽力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支撑与服务工作,根据相关政策调动各项资源支撑项目顺利进行,并预祝该项目在科研成果、人才培育、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项目负责人傅伯杰院士从研究背景与目标、研究内容与课题设置、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团队组成与项目管理四个方面对项目总体情况和实施计划进行了介绍,指出了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目标和关键科学问题,明确了项目整体方案与技术路线,强调该重大项目将围绕干旱半干旱区域生态水文过程的驱动、互馈与效应,聚焦学科前沿问题开展多要素、多过程、多尺度综合研究,推动多学科(地理学、生态学、大气科学等)交叉与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随后,五个课题依次汇报,分别从研究背景、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方案、研究进度计划、预期成果、研究队伍等方面介绍了每个课题的具体情况。讨论阶段,学术指导组成员陈发虎院士、于贵瑞院士、刘世荣研究员、王艳芬教授和朴世龙教授等分别发言,针对项目及各课题的研究方案、研究进展进行了讨论,对项目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就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模型构建和学术成果产出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傅伯杰院士从项目层面进一步明确了各课题的任务分工,并对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
     “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水文过程及其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作为我校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将面向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系统恢复与生态安全保障的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变化环境下生态水文过程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机制”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多要素、多过程、多尺度综合集成研究,研究干旱半干旱地区气候变化和土地覆被变化对水循环、生态水文过程的影响效应,揭示水循环过程与生态系统相互作用机理,解析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变化与水土资源承载力形成机制,阐明生态水文过程-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生态系统服务-人类福祉的级联关系,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推动我国地球表层系统科学综合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