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位置: 科研动态
[文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特殊教育通史”课题在京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2018-01-11     浏览次数:

 

110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特殊教育通史”课题组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第二会议室举办课题开题论证会。论证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助理邓猛教授主持。

“特殊教育通史”课题由北京师范大学肖非教授主持,课题组成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高校。课题组特邀北京师范大学郭法奇教授和邓猛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杨中枢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盛永进教授和谈秀菁教授担任课题开题评审专家。
 


 

 

邓猛教授首先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书,向与会专家和课题组全体成员传达课题管理、课题组职责和课题完成时间等相关要求。


课题主持人肖非教授对课题的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周期和预期研究成果等内容向与会专家和课题组成员进行了详细陈述。肖非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现有研究框架和选题价值,其次介绍了本课题的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并就拟开展研究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肖非教授重点介绍了本课题的重难点和创新之处,课题进行和完成的重难点在于史料收集和整理,创新点在于将整个特殊教育历史分为古代、近代和现代三个阶段,并分别从思想发展、制度完善和教育实践三个角度出发,对我国特殊教育产生和发展过程和脉络进行梳理。最后,肖非教授对中国古代特殊教育史、中国近代特殊教育史和中国现代特殊教育史三个子课题拟完成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进行了规划和布置。
 



 


开题陈述结束后,课题组特邀评审专家提出开题评审意见。评审意见集中在全书预设框架与现存史料之间关系的处理,特殊教育古代、近代和现代三个阶段的具体断代,新史料的补充和完善等方面。

课题论证会上,邓猛教授还宣读了当代教育名家、中国古代特殊教育史子课题负责人朴永馨教授的手写来信,来信对课题研究的重要性、人才培养、时间规划、资料收集等多方面给予了有针对性的建议,表达了朴教授对特殊教育学科的深厚情感,对特殊教育史学科的形成和发展的殷切希望。

最后,课题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任务设计规范,目标明确,计划可行。由肖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殊教育通史”顺利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