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通知
[社科]关于开展抗疫经验、抗疫精神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

校内各单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弘扬抗疫精神,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请各单位不大意、不松懈,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本单位重点平台和权威专家开展抗疫经验抗疫精神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内容

1、关于抗疫经验。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角度研究抗疫经验。

2、关于抗疫精神。重点从抗疫精神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关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关系等角度,从如何将抗疫精神融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和疫后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在教育战线开展抗疫精神宣传教育等角度开展深入研究。

3、关于国际格局新特点。深入研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各种变量,研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外部环境因素,研究中美关系等走势和新变化等。

4、关于教育问题。深入研究这次疫情对教育改革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带来的格局性重大变化、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等。同时,对广大学生在抗疫斗争中表现出的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总结近年来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成果形式

1、在《人民日报》《求是》《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省部级以上党报党刊和重点学术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理论文章。

2、向上级机关报送咨询建议报告。

三、工作要求

  1、研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眼于迎接建党100周年,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把研究成果上升到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及规律、价值等方面,增强研究成果的时代感、纵深感、厚重感,为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弘扬抗疫精神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2、定期上报研究成果信息。各单位及专家如有以上主题的既有研究成果,或已在《人民日报》《求是》《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省部级以上党报党刊和重点学术期刊上发表了高质量理论文章、向有关部门报送了咨政建议报告,请将相关信息(参考附件1)报送科研院,由科研院统一整理报送国家有关决策部门。学校长期征集以上成果信息,请各单位及专家随时报送科研院。

3、预期研究计划征集。请各单位充分发挥相关重点平台作用和权威专家力量,积极针对上述课题开展研究。如近期有相应研究计划,可采用单位汇总或个人报送多种形式(参考附件2),将课题研究计划报送科研院,科研院组织评审后择优给予支持。


联系人:毛颖, 电话: 58802191;13484921758

电子邮箱:maoying@bnu.edu.cn



科研院    

                                   2020年6月1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