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位置: 科研成果
[成果]物理学系教师张建辉与合作者在《现代物理评论》发表“大动量有效理论”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

《现代物理评论》(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是国际物理学界的综述性期刊。该期刊为季刊,每年仅发表四十余篇学术论文,通常邀请在各领域卓有建树的物理学家执笔,旨在对当今物理研究的重大热点问题作历史总结、原理阐述、现状分析和趋向预测。8月30日,北师大物理学系教师张建辉(共同通讯作者)与合作者美国马里兰大学季向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刘乙庄博士、刘于圣博士和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赵勇博士在该期刊发表“大动量有效理论”长篇综述论文。这是北师大物理学系教师首次应邀在该期刊发表论文。

 

“大动量有效理论”一文系统阐述了通过格点量子色动力学方法来研究高能质子结构的原理、方法和相关研究进展,为该理论在未来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并为其指明了研究方向。高能质子结构对我们理解强相互作用的本质、以及通过对撞机寻找超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等方面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其非微扰和实时间依赖的动力学特性,长期以来缺乏对其进行系统理论计算的方法。大动量有效理论通过将其退化为高速运动质子态中的静态关联函数,为计算实时间依赖的高能质子动力学性质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目前,该理论的应用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它的进一步广泛应用将在质子结构研究方面与未来的电子-离子对撞机起到重要的互补作用,并为后者的实验结果提供相应的理论预言。

 

1630639037954073684.png

 

 

原文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rmp/abstract/10.1103/RevModPhys.93.035005


本文转载自北京师范大学新闻网:http://news.bnu.edu.cn//zx/xzdt/124150.htm